close

一、為什麼要陪孩子創造單車騎跡?

也許是父親在我童年中的空白,讓我一直想在孩子成長過程中,有更多的陪同參與。父母親在孩子成長教養上所扮演的角色各有不同,母親的功能是舒緩孩子的情緒,父親的功能則在於激起孩子的情緒,讓孩子對情緒有更廣範圍的探索與了解。所以父親會鼓勵孩子去探索、冒險,比較傾向於成為孩子的玩伴,較能發揮活動或工作導向的功能,但我父親因為工作繁忙,加上傳統父子尊卑鴻溝,我的成長回憶中,一直找不到父親的影子,當然也少了探索與冒險的體驗。所以我是成為父親後,才去思考父親角色的扮演,才去嘗試探索與冒險的體驗。

1380350257-3430279018.jpg

身為現代雙薪家庭的父母都非常辛苦,更別說為了參加個活動,還要花許多休假時間,陪孩子去練騎單車,再陪孩子去挑戰180公里單車騎跡。但請您平心靜氣想想,這麼辛苦的背後意義是什麼?如果您的陪伴支持,可以讓您親子的情感更契合,讓您孩子的視野更寬廣、態度更積極正面,我相信這些犧牲都是有價值的。

能陪孩子用單車去挑戰原野、探索自然,ㄧ直都是我想在孩子童年時完成的ㄧ件事。或許有些人會選擇陪孩子環島,那是一種壯舉,創造一種速度和距離上的成就,但與土地人文情感上的連繫就相對薄弱許多。所以我選擇陪孩子在臺東這塊最具自然原野風貌、最適合單車騎乘的土地上,以山海線環繞的方式,啟動我們的單車探險與環境體驗。

 

 

二、為什麼要招募夥伴共同參加單車騎跡活動?

個人單車活動的優點是簡單、彈性與自由,說走就走,但ㄧ家人即便置身於自然原野中,還是屬於單純親屬關係,與團體活動中複雜的社會網絡是有所差異的。團體單車活動過程中,因成員特異性高,不僅可以激發孩子廣闊情緒感受,更可潛移孩子調控情緒轉化;過程中由於同儕競爭與互助等群聚行為,更可讓孩子認識自己、看見別人!

1380350244-1493607967.jpg

另在團體單車活動中,可以藉由成員行為仿效與心得分享,讓每個孩子有更多行為與情感交流,這更是個人單車活動所無法達成的功能。所以雖然在把個人單車活動擴展到團體單車活動過程中,遭受許多挫折與挑戰,但我還是不退縮,因為我要幫孩子創造一個機會,建構一個舞臺。

 

 

三、為什麼要選在路途這麼遙遠的臺東舉辦單車騎跡活動?

臺東擁有壯麗山海景觀,及全臺PM2.5平均濃度最低的自然環境,加上低度開發的原野地貌,及多元文化的刺激,讓這裡成為單車活動天堂。我希望孩子在這騎車,可以免除與車爭道的危機;希望孩子在這騎車,可以大口呼吸享受空氣的原味;希望孩子在這騎車,可以散發熱情感受文化的溫度。所以即使路途是如此遙遠,我還是希望把活動帶來臺東,我相信距離和時間的付出,可以反饋我們鮮明、盈滿的記憶。

1380350256-2523700339.jpg

 

 

四、初次單車上路的孩子,可以完騎這180公里嗎?

前陣子,我一個朋友「阿仁」就跟我抱怨這個活動每天要騎約60公里路程,他和孩子(小六男生)一定無法完成的,為什麼不要ㄧ天騎30公里就好?另一個朋友「阿麟」問我就讀小二的兒子是否可以參加活動?面對同樣的問題,二位父親的態度就有明顯差異,而父親的態度無形中便成為孩子生命的框架。決定陪孩子去挑戰長程單車騎跡,是一種「想法動機」,當您產生了這個決心意念,才會有後續「解決方案」的思索與實踐。如果父母親給孩子的盡是「呵護扶持」,那不僅剝奪了孩子築夢的想像,也廢棄了孩子圓夢的本能。所以您和孩子是否可以完騎這180公里,其實答案應該只有您和孩子知道,敢想像就全力以赴吧!讓孩子微小身軀、跨上偌大單車、掛上隨身行李、夾上未乾衣物,就這樣去闖蕩原野、體驗生命。Life begins at the end of your comfort zone. 讓我們一起帶孩子離開「理所當然」的生活,去追尋生活的原本。

1380350279-947906705.jpg

 

本文照片引用自痞客邦「綠耕生活(http://greenplant1.pixnet.net/blog)」部落格,並經所有權人授權同意使用,特此感謝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單車 後山 旅行 親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sir's旅行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